配音員薪金計算,一般以「show」來計。「一個show」是指約半小時以內片長的作品。如片集長於半小時,便會劃分作若干個show。例如一套50分鐘的劇集,約一小時,便要分成「兩個show」;一套有3小時20分鐘的長片,便要分成「五個show」。

「一個show」,亦稱作「一剔」(一Take),兩者是通用的。

為什麼會出現「一剔」之說?這可以追溯回多年前電腦未普及的時代。當時沒有電腦幫忙出更表, 需要用人手來剔, 每當有那配音員配音時,就會在人物表的場數上和他的名字之間,勾上一個剔號來表示,從而得名。

有些片集全長在約15分鐘以內,這便用有「半個show」或「半剔」的出現。當年的人物表,以一剔上加多點的符號,來表示「半剔」。

現在利用電腦,方便了出表的工作。以電腦出的更表,多以數字「1」取代一個剔號,以數字「0.5」取代半剔符號。亦有配音室是以把剔號的size縮細來表示「半剔」。

而在這show中,無論對白多寡,只要開過聲,都計作一個show。若公司有與配音員簽約,例如TVB的配音員,他們的「show 錢」是根據公司和配音員之間的合約而定,自由身的一般則根據領班就年資與經驗而定。不過「show錢」會隨年資、經驗而增加。

{2008 年 04 月 30 日}